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 纪委监委专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40

本报讯(记者 赵子忠 实习生 王劲) 昨日下午,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纪委监委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大理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动力,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守护大理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持续推动大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持精准执纪问责与激励担当作为“同向发力”,坚持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以破局开新、稳中有进的新成效彰显大理纪检监察工作的“贡献率”,形成了惩贪治腐力度空前、正风肃纪成效显著、政治生态出清向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大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十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政治使命;坚持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积极探索监督执纪执法的方法路径,在贯通融合中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工作实现从无到有、从探索到深化、从规范到提升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工作定位更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更聚焦;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十年来,全州共立案审查调查7087件78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01人,其中立案州管干部233人、处分205人,对274人采取“两规”“两指”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416人,挽回经济损失7.14亿元,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庄严承诺。

同时,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科学精准规范问责,开展“政治关爱式”谈话,客观对待和合理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科学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积极营造激浊扬清、激励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十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聚焦民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撬动“大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按照群众“选题”、纪委监委“答题”、群众“评价”的步骤,深入整治职能部门的行业潜规则问题、深挖彻查漠视群众利益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清扫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苍蝇”“蝼蚁”“硕鼠”,共查处问题2490件、处分1641人,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探索增添大理纪检监察工作品质和成色、彰显大理“辨识度”和“贡献率”的创新之路,进一步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提升“三个效果”的大理实践,坚持不懈推动大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理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还就实施“清廉云南”建设大理实践行动的具体内容、洱海保护治理过程中如何监督执纪,以及如何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整改具体措施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