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国宗主持并讲话 陈真永张剑萍朱建斌参加学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4 08:30

本报讯(记者 朱蕾) 7月12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体学习。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宗教、教育、强军兴军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毫不动摇坚持党管武装,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国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定位、新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始终是大理的“基础基本工作”“特色品牌工作”“重点创新工作”,聚焦同心同向,共创善治良序,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创建,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倍加珍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块“金字招牌”,努力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上作示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基本方针,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在促进宗教和谐和顺上作示范。要锻造高素质干部抓落实,努力在民族宗教队伍建设上作示范。大理的每个干部都要做政治忠诚、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廉洁从政的“明白人、老实人”,这既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作风锻造。

杨国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聚焦军政同心,加强军地协作,全力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推动军政一体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进一步提升党管武装水平。要推动军地一体战略布局,用好军地两种资源,兼顾军地两种需求,进一步增强备战打仗能力。要推动军民一体融合发展,持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双拥共建成果。

杨国宗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人民满意,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动新时代大理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从数据分析对比看教育差距,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跟省内最强比、向国内一流学,增强教育振兴的使命担当。要从优质均衡入手促教育提质,推动学前教育向普惠优质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重塑“教育强州”的大理名片。要从增进社会认同树教育新风,汇集全州重教、全州兴教的强大合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构建人人关心教育、人人重视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格局。

陈真永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牌子不能丢也丢不起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只有持续发展、不断发展才有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基础,全力抓好经济、抓好产业,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要开展常态化创建工作,拿出实招,防止流于形式,切实解决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巩固发展好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清醒认识大理普通高中教育工作历史欠账多、优质高中资源少且分布不均、高考高分段人数少、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树立更高发展目标,以革命性的务实举措,盘活优质教育资源,加大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民办高中改革发展,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方法创新和探索,推动全州普通高中优质高效发展。

学习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中青班学员跟踪培养导师马开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专题辅导,深入讲解了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新主线、新任务、新要求;孙胜利、鲁旭俊、杨泽亮分别围绕学习主题作发言。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