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拥翠乡:倡导绿色殡葬 推进移风易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3 08:30

□  通讯员 李栋华 左先勋

欧阳贵鸿 彭廷映

近年来,南涧县拥翠乡科学规划公墓建设,强化政策宣传,持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落实火化政策,倡导绿色殡葬,推进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全乡的三个火葬区已实现火化率100%,骨灰入公墓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年内,将完成1至2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

“公益性公墓建设,是拥翠乡殡葬改革的关键点。我们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宗旨,坚持节约用地、保护环境的原则,充分利用闲置山林,不占耕地,且综合考虑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和地形地貌因素进行合理规划,在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下,建设了者别烈打雕山公墓。”拥翠乡副乡长鲁国兰介绍,该公墓已获省林草局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于今年4月1日正式运营,整个公墓总投资85万元,可安放骨灰墓约1700穴,辐射全乡7个行政村5278户农户。随后,将完善公厕、界桩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入口绿化。

在农村,绝大多数的家庭对于传统的丧葬习俗都非常重视,对于火葬替代土葬,许多群众表示难以接受,甚至非常反感,所以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至关重要。

“建设公墓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更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拥翠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刘光河介绍道,当政府决定在拥翠村委会建设公墓后,村里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征求群众意见,争取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确保公墓建设能够顺利完成。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火葬政策、文明节俭办丧事,是拥翠乡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乡龙凤村委会信白大村老党员李国修、拥翠村委会思可苴小村老党员李枝能,生前都告知子女:“遗体一定要火化,丧事一定要从简!”

“两位老人都是乡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有了他们的率先垂范,今后乡里的殡葬改革工作就更好开展了。”一位乡干部感叹道。

在逐步限制土葬,破除旧的丧葬习俗的背景下,拥翠乡加强宣传引导与思想教育,通过入户做思想工作、签订殡葬改革责任书、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村级广播、微信群转发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积极主动与南涧大福地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协调对接,倡导群众用棺木兑换骨灰盒,并实施惠民奖补带头火化、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殡葬需求等措施,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