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三举措助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3 08:30

本报讯(通讯员 肖美菊) 近年来,祥云县紧紧围绕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注重源头治理、加强过程监管,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创新保洁模式,增加作业频次。充分发挥环卫车辆优势,人机结合全方位清扫保洁,有效减少街道、路面积尘;加大人员密集、车流量大区域的冲洗、洒水降尘、湿扫保洁、喷雾降尘等作业频次。每天有367名保洁员和由10余辆雾炮抑尘车、道路综合养护车、扫地车、高压清洗车、三轮水扫车组成的环卫队伍在县城不间断作业,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优美、清新的生活环境。

加大巡查力度,规范散装货物运输。重点巡查祥云大道、龙翔路、财富路、龙凤街等施工车辆途经路段,要求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装置,对运输散装货物未覆盖、泼洒遗漏、车轮带泥污染路面行为进行查处。今年以来,县城管局出动巡查人员7600余人次,执法车辆360车次,查处运输散装货物未覆盖、带泥上路、泼洒等违法行为90起,安装GPS定位装置车辆146辆。

部门联动协作,强化源头监管。建筑工地一直以来是扬尘污染的源头,县城管局在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协同相关部门对在建工地开展执法检查,要求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全封闭围挡、硬化运输车辆进出口,配备相应的降尘除污设备等,推动绿色文明施工,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今年以来,立案查处2起偷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形成“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执法高压态势,整治环境秩序,提升城市市容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