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寅街:打好“四张牌”开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3 08:29

□ 通讯员 雷  波 欧阳丽仙

近年来,弥渡县寅街镇不断探索拓展“党组织+”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好“四张牌”,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做实“企业带动法”,打好政企合作“覆盖牌”。引进深圳春沐源公司,发展现代数字农业,种植1100亩樱桃小番茄,将资产确权到11个行政村。2021年实现资产收益100万元,从2022年起,每年增加到215万元,11个行政村村均集体收入增加19.55万元,带动240人实现就近务工,年务工收入1000余万元。通过“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农户”的“1+4”产业模式,整合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农户贴息贷款资金等2450万元入股合作社,建设1100头标准化生猪养殖圈舍15栋,每栋收取租金收益26万元。

做细“资源盘活法”,打好集体资源“利用牌”。以集体资金入股的形式,实现资本滚动升值。2021年,从与春沐源公司合作获得的资产收益中提取40万元产业发展滚动基金,以入股形式投入新引进的云南云果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50亩,建设百味水果种植试验示范+科研培苗基地,公司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分红30万元。积极开展“空心房”拆除腾退土地,重新规划后一部分解决宅基地刚需,一部分进行公开招拍,或以群众参与合作社入股方式开发农家乐。

做强“项目整合法”,打好产业发展“基地牌”。积极整合项目及资金,先后在东山片区实施土地整理、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退耕还林、高效节水灌溉等5个项目,投入资金3086万元,累计整治改善山坡地5600余亩。通过引进大理椒源种植和众鑫果业,建设青花椒和软籽石榴基地1700余亩,软籽石榴年产值3000多万元,青花椒年产值1000多万元;380户农户每年获得土地租金80多万元,带动110多名劳动力就近务工。

做大“抱团发展法”,打好特色产业“融合牌”。在认真总结正大“1+4”和春沐源“1+3”模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各村党组织引进实力企业,带动广大农户加入合作社、融入产业链,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带动餐饮、民宿等多业态产业链发展,涌现出永丰村数字观光采摘农业、勤劳村观光采摘特色水果园、三合村“村民+”休闲体验园等一批示范村示范点,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翻番。2020年,寅街镇11个行政村村均集体收益6万余元,2021年增加到15万元,2022年将有望突破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