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历时12个月、长达500米、共计36.2万字

大理六旬老党员手抄党史献给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2 09:14


李灿荣正在伏案抄写《中国共产党简史》。(摄于7月8日)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文/图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7月8日,随着最后一个字利落收笔,大理市太和街道三和社区退休老党员李灿荣历时12个月、长达500米、共计36.2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手抄书法长卷完成。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眼前这5卷长100米、宽0.34米的宣纸上,隽秀整齐又不失灵动的行楷,展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映入眼帘的,除了震撼,更多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据了解,李灿荣今年67岁,1983年5月入党,现今已有39年党龄。他曾在鹤庆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从事了16年的党史研究工作。李灿荣平时爱好书法,年轻时在鹤庆县金墩乡担任村干部时就经常帮村民写对联、代写文书。退休后,他还专门到老年大学书法班系统性学习书法。

“人退休了,但学习不能退休。”谈及手抄党史的初心,李灿荣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党员,去年社区给我发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我就思考要如何学习。年纪大了,记忆力差,最好的方法就是抄写一遍,加深记忆。”李灿荣说,用毛笔一笔一划地抄写,是增强自身理论修养的一次学习过程,也是一次享受荣光的过程。

于是,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李灿荣铺纸挥墨,开启了这项对他而言艰苦又宏大的“长征”。在此后的12个月里,每天早晨起床锻炼完毕,李灿荣就开始埋头书写,不论是盛夏三伏,还是数九寒冬,他每天都坚持伏案书写四五个小时。

30多万字党史,李灿荣全部用行楷写就,每个字长宽不超过2厘米。李灿荣告诉记者,他边看边抄,一分钟最多写10来个字。12个月下来,写秃了6支笔,右手的无名指上也磨出了老茧。

500米的长卷,全部在李灿荣家的飘窗上完成。矮小的草墩、局促的写作空间、长时间的伏案,让李灿荣经常手酸目眩、腿脚麻木。但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了360多个日夜。

创作过程中,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内容让李灿荣印象深刻,他说:“坚定信念、奋斗不息、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长征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坚持下去。”家人也非常支持李灿荣的工作。“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李灿荣的儿子李秀麟说。

“看到这幅长卷,再听李叔叔说了他的创作故事,除了震撼,更多的是感动。”大理市太和街道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汝钰告诉记者。“老党员李灿荣坚定信念、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对党的赤诚之心,鞭策了我要立足本职岗位,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和社区工作人员杨经丽也表示,李灿荣老人坚持不懈的精神,非常值得青年党员们学习。

接下来,李灿荣还有个愿望:将这幅长卷捐赠出去。“希望通过这幅长卷,吸引更多党员群众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李灿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