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船舶集团:持续20年助力鹤庆学子实现梦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2 09:08

□ 通讯员 段志宇

从2002年至今,在20年的时间里,中国船舶集团在鹤庆县实施了以“中船春蕾班”为代表的一系列教育帮扶举措,“照亮”了鹤庆少年儿童的成长之路。

张静玉出生于鹤庆县龙开口镇一个偏僻小山村的贫困家庭,她脑海中曾无数次产生过辍学打工的念头。幸运的是2007年,中国船舶集团在朵美初级中学创立了“中船春蕾班”,她成为该班的一员,并在中国船舶集团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2017年大学毕业后,张静玉回到了朵美初级中学任教,并担任“中船春蕾班”56班班主任。

“今年是我任教的第四年,在春蕾班我遇到了和我一样的追梦少年,看着他们腼腆的笑容、青涩的脸庞,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不同的是,当年青涩的学生变成了成熟的老师;相同的是,我们都是受中国船舶集团资助的‘追梦人’。在春蕾班这个有爱的大家庭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将去到更远的地方求学,搏击属于他们的长空。” 张静玉说道。

自“春蕾计划”实施以来,中国船舶集团累计投入资金1241.96万元,在鹤庆县9个乡镇共开办了74个“中船春蕾班”,共资助学生3796人。在集团倾力帮扶下,一批批贫困学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目前,“中船春蕾班”在校16个班,学生830人。“中船春蕾班”初中班在历年的中考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线平均率为76%,高于鹤庆全县平均水平。

以前的鹤庆三中全校只有两块篮球场、一块400米的煤渣跑道和足球场,运动场地不足,严重制约了学校体育教学和文体活动的开展。2019年,中国船舶集团捐赠500万元,联合鹤庆县委、县政府发力改扩建鹤庆三中体育运动场,这是中国船舶集团继开办“中船春蕾班”以来,力度最大的单体教育帮扶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鹤庆三中的办学条件。

“现在我们学校也有了塑胶跑道,运动场地比较标准规范。中船集团的资助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办学条件,改善了我们的运动场地,学生可以在运动场上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鹤庆三中教师寸志远说道。

中国船舶集团还积极组织山区孩子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以及江南造船厂等集团旗下企业,开展参观学习和国防教育夏令营研学活动,帮助他们“走出去”,让他们长见识、开眼界。

“山区的孩子一直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当中,一些成绩优异的孩子会有自满的情绪。孩子们到外面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回来之后变得更加谦逊好学,一些孩子立志要考上北京、上海的一些大学,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一件较为有意义的事情。”黄坪中学“中船春蕾班”51班班主任杨文源说道。

20年是一场跨越,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国船舶集团将和它的春蕾班一起,继续走好鹤庆教育帮扶的“长征”路。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中船春蕾班’作为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一批扶贫项目之一,到今年已经实施了整整20年。今后我们将坚持把‘春蕾计划’实施下去,为鹤庆县更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托起好美好未来。”中国船舶集团挂职干部、鹤庆县副县长杜海荣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