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鸡足山镇:无纸笔测试推动“双减”落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2 09:08

□ 通讯员 王建军

为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从6月21日起,宾川县鸡足山镇中心学校组成测试组对全镇一、二年级语文、数学科开展无纸笔测试综合评价活动。通过动口表达、动手操作、思维发散等各种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学期末体验到学有所成的快乐。

语文科无纸笔测试共四关,以让孩子乐于说、敢于说、会说为目的,全方面地检测孩子的综合能力。第一关由学生随机抽取生字选择正确读音,说出2个生字的偏旁部首名称、笔画、结构,给4个生字分别组两个词语等;第二关由学生随机抽取1首诗背诵;第三关由教师随机指定一段话、一首诗、一篇重点课文(三选二)有感情的朗读;第四关由学生自选一个故事题目,讲述或由教师指定一个课本要求的口语训练题目进行口语表达。

数学科无纸笔测试共有四关,旨在考察学生对数的认识、比较、计算,培养计算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一年级第一关是图形和规律认识;第二关是计算;第三关是人民币认识;第四关是解决应用题,口述列式及结果。二年级第一关是图形的运动与认识;第二关是计算;第三关是选择质量单位、选择近似数、质量单位换算;第四关是解决应用,只给条件,由学生自己提出1个数学问题,自己口述解答。

知识融入游戏,游戏蕴含知识。无纸笔测试让孩子们运用所学知识交流、解决问题,最后收获了挑战成功的成就感和仪式感。在测评现场,随处可以看到学生们开心的笑脸,可以确定学生对“非纸笔”评价的喜欢。孩子们既紧张又兴奋,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鸡足山镇甸头完小二年级学生杨学秀说:“参加这次无纸笔测试后我有许多感想,知识的学习是多方面的,学习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今后我要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锻炼自己的勇气和信心,使学习更上一层楼。”

鸡足山镇甸头完小二年级学生卢怡说:“今天的测试我很轻松,测试内容都是学习生活中常见的知识,在今后我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此次无纸笔测试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一次探索,是对“减负、提质、增效”的一次践行。最终教师将根据此次无纸笔测试情况,结合平时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质量、学科竞赛成绩等综合评价学生学科质量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