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2 09:03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白春华)年初以来,宾川县人社部门加强劳动法规宣传,指导、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建立完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依法依规调处劳动争议案件,多措并举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深入用工单位及企业,向企业法人、管理者和劳动者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政策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针对相同行业、领域经常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时邀请相同行业、领域内的用人单位参与旁听,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争议预防化解,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规避用工风险,与企业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将劳动纠纷预防调解工作前置化,将劳动争议处理关口前移。先后为20余户企业“问诊把脉”,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处理建议30余条。

对符合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做到及时立案、及时调查、及时调解,对调解不成的依法审理、依法裁决。今年以来,共发生劳动争议案件19起,已调解结案13起,裁决结案1起,不予受理1起,共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经济补偿、工伤赔偿等共计1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