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李文杰:用“小家”力量守护患者心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2 09:02

□ 本报记者 关友芳

他在岗位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榜样;他和妻子坚守初心、携手奋斗,为精神科事业贡献力量;他的六口之家遵德守礼、家风优良,受到街坊邻里的赞扬。他就是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李文杰。

李文杰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从事护理工作,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精神障碍患者,日日夜夜守护着这个容易被外界忽略但更需要社会关爱的特殊群体。

科里有位患者是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上厕所、吃饭都需要人照顾。作为当时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李文杰迎难而上,承担起了照顾老人日常生活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8年。如今老人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谁的名字都记不起,但他知道有这样一个人一直陪着他,他也知道这里才是他唯一的家。

李文杰的妻子杨淑鸿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由于精神科病人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夫妻二人沟通后,杨淑鸿于2010年6月调至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工作,彼此在事业上互扶互持。2017年,在杨淑鸿的支持下,李文杰决定研发新型保护性约束带。经过200多次实验,于2018年成功研发出了新型保护性约束带,并在临床实用中获得较好反馈。2019年,李文杰研发的新型保护性约束带获得了国家级实用型专利证书,获得大理州新技术、新项目二等奖,并在全院及滇西片区5家精神病医院推广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的李文杰夫妇主动上交“请战书”,申请到抗疫一线工作。2020年1月31日,李文杰临危受命,带领6名医护人员进驻大理州留验站,在工作中时刻顶在前面、干在难处。2020年4月,李文杰主动申请加入大理州支援边境新冠肺炎防控后备医疗队,并于同年9月参加了支援瑞丽核酸检测工作队。2021年,李文杰又先后两次奔赴瑞丽,参与一线护理救治,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参加工作以来,李文杰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援瑞期间4次被评为抗疫“最美天使”。

生活中,李文杰一家勤俭节约、敬老尊长、与邻居和睦相处,是街坊邻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2020年,李文杰家被评为云南省及全国“最美家庭”。2022年,李文杰家被省妇联推荐为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