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推动“林长治”夯实“金山银山”生态基础——

国土更绿 乡村更美 产业更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2 09:02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范妮娜

近年来, 巍山县全面落实林长制推动“林长治”,夯实“金山银山”生态基础,初步实现国土更绿、乡村更美、产业更富的目标。

加强生态建设,守护好“绿水青山”。在涉林的行政村设立83个村级管护站,聘用1029人从事森林管护工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1万亩,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05.28万亩,组织实施退化林修复项目0.5万亩;扎实开展造林绿化,采取“政府主导、机关表率、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形式,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集中进行近山面山、公路沿线、河流沿岸的绿化美化;持续开展资源林政管理、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加强林木种苗监管工作,组织培育云南松、旱冬瓜、清香木等造林苗木599万株,检测出圃苗木132.627万株,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争取财政项目资金100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万亩;拓宽林农融资渠道,增强产业发展投入能力;引导核桃加工企业开展核桃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林下经济有序发展,全县林下资源开发利用规模达11000多亩,年产值达2.4亿元,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林下中药材种植经营模式。同时,将林政资源管理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15个、“美丽乡村”1个,认证绿色食品17个、无公害农产品8个、有机食品9个,新种植绿色经济作物10331亩。目前,全县林业产业年产值达3.58亿元,生态保护和生态效益实现“双增长”。

生态补偿“绿生金”,让群众受益。在造林绿化、天保工程、生态效益补偿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项目资金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村倾斜,让贫困群众在生态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实施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05.22万亩,按每年每亩10元的标准兑现给林权所有者,每年兑付补偿资金1033.8万元,涉及农户15736户,并有370多人直接参与公益林管护而得到管护劳务补助收入;全县共有12.4万亩坡地退耕还林,累计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3420.99万元,共有26634户104297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