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县紫金乡:“雷响田”变成“高产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1 09:23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宏勇) 近年来,巍山县紫金乡以土地整治项目为抓手,按照“耕地数量快速增加、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农民有需求、政府有作为、发展可持续”的原则,让“雷响田”变成“高产田”,全面提高耕地产能,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夯实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融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对土地整治项目的水、田、路科学配套,完善项目区灌溉、抗旱、防洪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和机机械化运用率,实现规模化种植,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田生产能力,为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在项目建设中,紫金乡立足自身发展优势,挖掘自身资源赋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通过土地平整、改良土壤、配套设施等措施,将新增土地整治与原有耕地连成一片,项目区成为“田成块、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效农田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结合紫金乡2022年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地灾项目)目标任务清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遵循耕地红线不触碰的原则。通过立足现有土地资源、合理算好生态、土地、人口、治理四笔效益账,综合运用整治土地提质增效,盘活低效能耕地,实现了民生改善、生态保护、耕地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赢局面。

据了解,紫金乡民建村、紫金村、新合村规划提质改造面积947.33亩,实际完成土地流转1125.11亩,新建蓄水池3座,修建灌溉排水农渠19.76公里,安装引水管道9.54公里,修建田间道路8.29公里,计划总投资2780.08万元,项目平均完成率达到98%,目前进入扫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