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7 08:15

本报讯(通讯员 杨艳梅) 宾川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要求,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从5月7日开始,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排查整治全覆盖、监督问责“零容忍”。

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坚持以党建引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采取“班子领导+挂包站所(职能站所)+村组干部”的方式,进村入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在拆除过程中,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带头拆除自家的危旧闲房,让群众看到了铁腕整治的决心和动真碰硬的力度,群众观念实现了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

线上宣传+入户动员。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线上利用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红色小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线下组织镇、村、组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大力宣传讲解相关政策,面对面为群众解惑答疑,一一解决群众的诉求。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宣传动员,不断提高群众对危房拆除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细筛细查+量身定制。在排查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户一表一策一报告”,并结合实际情况逐户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房屋所有人和经营者为整治主体,明确整治时限。同时,采取红、黄、蓝“三张警示牌”进行分类处置,一眼即可分辨房屋隐患程度,再按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自建房,提出责令停止经营、封存警示、人员撤离、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等整治措施,不搞“一刀切”,让政策深入人心“接地气”。

截至6月23日,宾川县临建违建整改完成37栋、4.61万平方米;自建房安全整治完成421栋、7.95万平方米,其中经营性、聚集性房屋183栋、4.1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