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突遇火情,大理环卫洒水车秒变“消防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6 08:40


6位扑灭火灾的环卫工人。(摄于7月5日)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文/图

7月4日下午,大理市洱河南路一家沿街餐馆突发火情,正在附近作业的环卫洒水车看到后迅速施救,短短3分钟就将火扑灭,及时制止了火势进一步扩大。

昨日上午,在大理滨南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记者见到了这6位机智勇敢的环卫工人。

他们是陈筠篪、黄锡宽、吴云飞、周旭东、张云华、杨加勤,从事环卫工作一年到三年不等。据他们讲述,7月4日下午4点半左右,他们6人正在美登桥下给两辆洒水车补水,突然看到不远处沿街商铺冒出火烟,当即撤下水带,跳上车就赶往着火处。此时火势刚刚开始蔓延,其中两名环卫工人手持水枪对准着火点精准洒水,短短3分钟就把火扑灭。考虑到洒水车长时间停留会影响交通,在与商户确认火已经完全扑灭后,他们就马上离开了。

记者了解到,几位师傅做了好事,并没有宣扬,直到看到网上的视频,同事们才知道他们做了这样一件好事,并为他们感到骄傲。

“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会这样做的。”“就是顺手的事。”“平时公司开会也经常告诉我们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尽量帮一把。”“应该做的,做了好事,今天上班更开心了。”面对赞扬,几位师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纷纷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小事。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次灭火的两辆洒水车都是消防环卫联勤联动救援车,车上配备了耐高压水带、水枪、消防转换接头,车上的员工也都经过培训,能熟练使用设备,可以实施一般的灭火救援。大理滨南公司从2019年进入大理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了几次消防灭火救援。

记者从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去年11月,大理市推出“消防+环卫”联勤联动新模式,共同打造以洒水车为载体的“流动微型消防站”,切实增强社会抵御火灾能力。

目前,已经对30辆环卫洒水车每辆车配备了2盘耐高压水带、1支水枪、1个65型消防转换接头,并完成了消防水带卡口接口安装、消防标识张贴及员工消防技能培训等工作。这些经过专业改装后的环卫洒水车如遇规模较小的火灾,可就近调度开展先期处置,达到“救早、灭小”的目标;遇到规模较大的火灾,可为消防车提供水源保障。

下一步,消防部门计划将洒水车位置监控纳入消防指挥平台,以便能在发生火情时进行调度,确保实现“一呼百应”,并将洒水车灭火、供水科目列入日常的消防救援演练中,不断增强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