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公告

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6 08:39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州委6个巡察组分别向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机关事务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文联、州委老干部局、州红十字会、州商务局、州总工会、州农业农村局、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州水务局、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12个州级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党组织将利用3个月时间抓好集中整改。

州委高位推动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带队反馈巡察情况,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州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

反馈会前,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州委书记杨国宗在听取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单独反馈了巡察有关情况,对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了要求。反馈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通报我州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州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

反馈指出,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解决。有的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执行不到位,“大理之问”大讨论不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浮于表面,执行政策打折扣,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破解本行业本系统突出问题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有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纪律作风教育监督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有差距,“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不足。有的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建引领研究不够、推动不力,基础党务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有的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具体,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反馈强调,从巡察发现问题情况看,有的三令五申、禁而不绝,有的久拖不决、积小成大,有的改了又犯、反复发生,深刻反映出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三力”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履职尽责不到位、担当作为不够,个别党员干部在“严”的主基调下,仍然不敬畏、不知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整改的政治自觉,真正把整改责任担起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巡察指出问题的危害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三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整改具体行动上,增强加快发展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坚决维护巡察权威。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做实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责任落细落实,深化运用巡察成果,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切实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完善治理贯通起来,夯实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对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落实整改责任,自觉接受整改监督,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425个、提出整改意见131条,向州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9件,向州委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11条、提交专题报告1个。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指标完成情况靠后,助推洱海高水平保护与流域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差距;社保基金运行风险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社保政策宣传不到位,参保扩面及优化结构有差距;就业创业政策及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就业培训效果不佳;劳动关系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有盲区;人事人才服务管理有差距,基金保值增值未实现收益最大化;对绩效分配、培训机构和下属单位监管不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二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干部监督管理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三是党建责任虚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基础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对巡视、审计等指出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州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权益保障等民生工作,强化绩效分配、工资管理、职业培训、基金运行等方面的监管,不断提高人社系统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突出政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从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三是抓实政治提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规定,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四是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反馈问题真改实改。

州机关事务局

问题:一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有差距。“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牢,推进“两个革命”未见实效;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不高;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推广、指导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虚化。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紧,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力,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工程管理混乱,财经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三是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对党建工作研究不够、推动不力,基础党务工作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对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机关事务管理全过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高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质效,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着力保障机关事务各项工作高效运行。二是突出政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两个责任”,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抓实政治提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程序规定。四是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真改实改。

州市场监管局

问题:一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抓工作落实有差距。理论武装抓得不实,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履职有差距,安全“防火墙”筑得不牢。二是“两个责任”压得不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抓工作落实不到位。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抓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有差距,持续纠治“四风”不到位,财务资产管理不严格。三是党建引领不足,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工作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基础党务不扎实。四是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有差距,八届州委第十轮巡察指出的多项工作整改成效不明显。

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融入和服务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筑牢“四个安全”。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全面强化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牢选人用人实绩导向,深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四是扛牢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要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杜绝“见子打子”和纸面整改,通过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州文联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繁荣全州文艺事业、助推建设民族文化强州作用发挥有差距。未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能力不足,对文艺家协会深入调研指导不够,紧扣州委决策部署履职有差距。二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三是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发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作用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支部学习不扎实、不深入,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四是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八届州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加强对基层文联发展的指导督导。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实作风建设,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统筹抓好本次巡察指出问题与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州红十字会

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全面把握红十字会职能定位有差距。政治站位不高,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不够有力;大局意识不强,深化改革推动红十字工作力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执行财务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内控制度缺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四是落实巡察和其他监督检查整改不到位。对八届州委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把准职能定位,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大理之问”和红十字会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州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树牢全局观念,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坚持固本强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与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改实改。

州委老干部局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要求有差距,担当精神不足,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履行部门职能作用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在执行财务制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单位内部管理等方面有差距。三是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四是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对八届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缺乏足够重视,巡察反馈的部分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担负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进行整改。

州商务局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性不强,缺乏斗争精神,强化督导检查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疫情防控工作未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缺位,干部监督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主动服务基层意识不强。三是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方式方法不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规定有差距。四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对上次巡察指出的“党建工作薄弱”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边改边犯的情况。五是立行立改问题。已按程序移交州商务局党组立行立改。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紧扣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实际,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转变作风,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稳外贸引外资,精准有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州总工会

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理论武装工作不扎实,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紧密;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抓班子、带队伍方面有差距;落实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重点工作不推不动,工作拼劲和韧劲不足。二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差距大。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对基层财务工作指导不足,制度执行不严格;纠治“四风”不够坚决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三是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薄弱。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四是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会经费支出拨付依然随意性大,长期使用社会化工作者和劳务派遣人员从事廉政风险级别较高的财务工作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班子成员担当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政策规定;拓宽劳模评选视野,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成效。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刻认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落实好巡察整改要求,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州农业农村局

问题:一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高原生态绿色品牌、改善农村环境有短板;统筹高效发展,夯实安全基础有短板;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二是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差距;维护群众利益没有尽心尽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四是巡视巡察整改克难攻坚不力,销账清零有差距。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巡视整改韧劲不足;巡察反馈问题边改边犯。五是立行立改问题。已按程序移交州农业农村局党组立行立改。

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打造,扎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标本兼治。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系统上下联动整改,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

问题:一是改革创新动力不足,落实科技助力“三农”工作有差距。创新能力欠缺,自繁、培育传统品种多,经作类品种少;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不扎实,产学研、育繁推、强经济作用发挥不充分;深化改革差距大,部分站所职能交叉;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严不实。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廉政风险隐患漏洞较大。主体责任抓得不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斗争精神不足,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三是队伍建设较为滞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党委站位全局谋发展作用有差距,人才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力。四是立行立改问题。已按程序移交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党委立行立改。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担起全州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的重要职责,加强与院校、企业合作力度,积极探索“科研课题+”多种模式,切实发挥产学研、育繁推、强经济作用。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监督抽查力度;牢固树立纪法意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三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建与科研、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打造“党建+科研”特色品牌;落实好党管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打造让高科技人才充分发挥才能的平台。

州水务局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够有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到位;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有差距;规划执行、河湖保护治理、农村供水保障履行职责有差距;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队伍建设有差距。党建工作抓得不实、指导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抓得不紧,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不够。四是落实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不到位。洱海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未完成,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州水利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之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二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招投标监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及时完善制度,规范资金使用。三是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抓实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同水利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干部选拔考核程序,注重选拔培养专业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四是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时限,健全长效机制。

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谋划推动单位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治水思路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完成上级安排部署、勘察设计质量管控、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差距;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决心动力不足。二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规矩意识不强,执行水利建设工程相关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不严格。三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党组织凝聚力有待增强。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重业务轻党建,对下属党支部教育指导不力,个别班子成员党员身份意识淡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符合要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兼职审批和人员招聘程序不规范。四是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推动水利水电勘测设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和生产经营活动,不断增强市场竞争本领。二是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进一步夯实党建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科学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四是进一步抓实巡察整改,奋力开创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工作新局面。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州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