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员要带头树形象促“招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5 08:34

□ 辛璐茜

近日到村工作,偶然听闻村干部在热心提供旅游咨询指引后促成省外友人在本地投资经营高端客栈的佳话,该村干部事后说道:“我们本地人热情好客讲礼仪,对外来的游客和商人就是吸引力。”朴实的话语,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和学习。

时下,我们大抓招商引资,提升营商环境。然而资本、技术等要素随人而动,归根结底我们要招引的是人,往细处究,“营”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和谐关系。若你怀揣资本亟待落地,是愿意听到“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还是“没问题”“这好办”“帮您问问”?俗话说“在商言商”,但实际上更言“情义”。好山好水好政策,更要好的软环境锦上添花。营商环境看似“高大上”,落到实处就是各种软、硬环境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对一个地方的每一级政府、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的“打分值”。所以,“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想“招商”,就必须要用“人人是环境、个个展形象”的氛围“营商”。

党员干部必须首当其冲,带动起“人从众”。要大抓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形式,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塑商务礼仪,牢固树立起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意识。要狠抓服务。出台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升级。不拿职能职责做挡箭牌,斩断“局外人”思想,无论是否身处招商一线,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自己作为“人人”中的一分子,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心真情、有求必应。要正风肃纪。围绕审批效率、服务质量、规范执法、干部作风等,把那些有损营商环境的案例不留情面地进行曝光。同时,也要把政商协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报道。要旗帜鲜明形成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上升到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形成公私分明、规范交往、“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大美大理,大有可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人人都以“代言人”的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展示大理的人文礼仪之美,为大理的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