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管好“微权力”遏制“微腐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5 08:33

□ 通讯员 梅保焕

近年来,永平县纪委监委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这个重点,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完善“微腐败”运行监督机制,管住基层“微权力”不任性。

压实各级责任。永平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县级谈心谈话制度和优化强化督察工作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问题,细化工作措施,深化运用“室组地”协调联动机制,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拓展监督渠道。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群众举报通道,制定信访分析研判制度, 对集中排查出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案件线索,召开书记、主任专题会议全面梳理问题线索,逐一分析研判,切实提升案件处置的精准性。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强化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永平清风”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公开发布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公告。通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切实做到防微杜渐、举一反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加大查处力度。建立“1+3”执纪办案联动机制,采取“1名专职委员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办案的模式,对反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