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抓实项目建设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5 08:33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李云峰) 宾川县把2022年确定为全县“项目攻坚年”,在项目谋划储备、精简审批、建设推进上下功夫,构建起项目挂包体系和推进机制,以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1至5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6亿元,增长16.4%。

加强对做好项目申报、报批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项目策划和上报的质量。注重细分产业招引方向和重点,精心包装一批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充实到项目库中,切实抓好重特大项目的筛选论证和储备工作,共储备“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562项,总投资1746亿元。其中,2021年梳理出“四个一批”重点项目99个,总投资593.11亿元;2022年共梳理出重点项目173个,总投资720.41亿元。

项目审批着力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将开办企业、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财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分别压缩至3个工作日和1.5个工作日。办理建筑许可、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流程、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等营商环境指标全面压减,用电报装实现“零成本”。先后推出“金果贷”“乡村振兴贷”“惠商贷”等金融产品,破解企业贷款难、难贷款。创新推出在建工程登记抵押贷款新方式助企纾困,及时为2家企业办理了在建工程抵押业务,获得3800万元贷款支持。

项目建设推进坚持周分析、月调度、季通报制度。从今年的173个项目中选出100个重大项目由33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包保,再从100个重大项目库中筛选出26个总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及时将投资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按季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以项目集中开工倒逼各项前期工作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