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运营稳定成效明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04 08:44

□ 通讯员 徐建民

近年来,大理市紧紧狠抓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建设,建成了由12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规模为20.7万立方米)、30座村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规模为4455立方米)、3400公里污水管网、9.99万座农户庭院化粪池组成的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覆盖洱海流域9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431个自然村,形成从农户化粪池→村落污水收集支管→污水收集主干管→污水处理厂站→尾水库塘的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系统。

大理市以洱海流域基层党组织和运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扭住关键节点,按照产权事权对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基层党组织、运营企业、污水来源主体的责任,建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责权明晰的管理机制。明确了在洱海流域居住的农户、经营户、生产加工户、企事业单位等向截污管网排放污水的排水户是“院内”生活污水收集、预处理单元的建设、管护责任主体;各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是村落污水管网“最后一米”的建设和管护责任主体;各截污治污项目专业运营企业是截污治污设施设备的管护主体。同时利用CCTV检测、QV检测、声呐检测等技术手段进行截污管网深度排查,构建体系GIS模型和拓扑模型,加密布置在线检测传感器,不断提升体系“自我感知”能力,实现截污治污体系的智慧管理。

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投入运营以来,达标处理污水5915.92万方,削减化学需氧量11772.93吨,削减氨氮867.79吨、削减总氮1285.36吨、削减总磷179.32吨,资源化规范处置污泥20792.25吨,为洱海保护治理发挥了较好的屏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