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轻干部应注重自我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54

□ 赵碧美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在加强年轻干部队伍的培养与建设,而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呢?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应注重加强学习、磨炼意志、敢于担当等方面的自我提升。

要加强学习,净化思想。“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年轻干部要想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在学习上下苦功、硬功。首先,要积极学懂弄通党的政策理论、创新理论,补足精神之钙,淬炼过硬的思想素质,净化思想和政治灵魂。其次,要多向榜样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秉持崇高信仰,坚守初心本色。最后,要努力向群众学,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要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那里取“真经”,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提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思想境界。

要踏实肯干,磨炼意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想要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务必积极争取到艰苦环境中磨炼,努力争取到条件艰苦,任务艰巨的单位工作,到环境恶劣、工作复杂的岗位上摔打,不断的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提高独当一面、攻坚克难的能力,才能杜绝一切“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要把心思和精力倾注在工作上,把本领和能力用到干事创业中,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在工作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矛盾和问题,都能胜任,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年轻干部要学会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中成长,始终坚定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敢于正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并与其做斗争,敢于说真话、报真情,善于出实招、干实事,守承诺,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要重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回报群众的信任,以真心换群众真情;要扎实学习,认真调研,符合实际的就坚持到底,脱离实际的就努力改正,不断根据实际工作重心及发展需求调整自身工作方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实际行动见实效。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发扬钉钉子精神,在艰难困苦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保持力度和韧劲,只有如此,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道路上,才能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乘风破浪,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好动人的华彩篇章。

(作者单位:洱源县邓川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