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三笔账”要敢算、会算、能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54

□ 米金春

当前,大理州聚焦惠民惠农政策,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形式推动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通过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为群众解难答惑,切实拉近了党群关系。“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有效手段,要在“算”字上下功夫,不仅要算清、算好、算明“三笔账”,还要敢算、会算、能算。

敢算“民生账”。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执政为民的切实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应从惠农资金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出发,深入群众,摸清群众在低保社保、粮食补贴等各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上的享受情况,让“钱从哪里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群众身上,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关爱关心,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算“民生账”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廉政工程,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账”上敢算敢为,对侵占惠农资金的情况要敢于深挖细查,绝不姑息,确保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会算“产业账”。要想算好产业账,绝不能在办公室里拼凑数据,要学会践行一线工作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时就向群众学习说土话、做农活,不仅成为干农活的好把式,也和群众打成一片。党员干部应走出机关大门,带着任务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意、察民情,通过询问倾听,了解群众家庭收入支出是多少?发展什么产业?效益怎么样?发展中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通过拉家常与群众聊产业、讲效益、理思路、谋发展。对于部分不愿讲、不敢讲的群众,要学会用合适的方法与之交谈,或向周边熟悉的群众了解情况,掌握真实情况,为群众算好“产业账”收集第一手资料,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结合自身情况,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

能算“未来账”。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帮助群众算明白将来要怎么发展、有什么奔头,坚定群众对美好未来的信念。与此同时,党员干部要虚心向身边人学习,向土专家学习,以钉钉子的精神钻研真技能,真本领,努力成为干实事的“好把式”。在算明群众“未来账”的基础上,能算能干,不仅能坐而论道,更能起而行之为群众在未来发展中出谋划策,针对问题分类施策,纾困解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攻坚克难,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单位:宾川县拉乌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