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苍山保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48

政风行风 热线话题 6月29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苍仁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苍山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苍山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保护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2020年,大理州深化机构改革,组建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一步健全优化了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区管理体系。

唐苍仁介绍,近年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健全管理机制,积极探索社区共管模式,通过苍山保护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苍山巡查巡护督察机制,大力推动了管护工作网格化管理,强化了部门、社区联合联动和协调配合。

同时,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为重点,采取集中宣传、会议培训、走村入户、进企业、进学校等形式,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近三年来,印制汇编400本,发放宣传画册、环保袋等资料14.5万份,开展苍山洱海保护主题宣讲教育64场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制作安装宣传牌17块。

保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生态资源安全依法保护

为推进苍山保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近年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编制了云南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方案、地质遗迹保护等9个专项规划,于2020年启动新一轮《云南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年启动《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将为苍山保护管理和建设提供指导性文件,为保护区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唐苍仁介绍,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年来努力提高管护和执法水平,通过统筹巡护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和督察检查,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和高密度巡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苍山资源的违法行为,形成巡查巡护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近三年来,全系统开展巡查巡护2.2万人次,查处35人。同时,督促大理市、洱源县人民政府制定了两年禁牧工作计划,与苍山沿线养殖户签订《禁牧承诺书》。截至2022年1月底,完成了花甸坝农场有限公司牦牛群清运处置任务,禁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推进保护管理智慧化 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

唐苍仁介绍,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一步推进苍山片区智慧化管理。目前,大理市苍山雪人峰弃矿区无线视频监控试点,共建成包含3个球机、5个枪机的5根监控杆,购置红外相机36台,配置自然保护区矢量数据监管设备1台,进一步加强了苍山资源的监测和保护。

目前,苍山“天空地”一体化全面监测感知系统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苍山片区)自然保护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巡护子系统项目也在实施中,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保护区的信息化监管能力。

唐苍仁说,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苍山生态系统稳定。

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系列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项目,对野生山茶花、杜鹃花和兰花种质资源进行收集、选育,建立完善苍山花卉种质资源库;实施苍山贝母人工繁育和野外驯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漾濞槭和黄牡丹保护;采用红外相机对苍山保护管理范围内的动物进行拍摄,记录苍山动物的种类、种群及生境,促进苍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编印《大理野生鸟类》《苍山常见生物图谱》《大理苍山植物药物志》等书,扩大科普受众面的同时,吸引了一批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到苍山保护工作中。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呈现良性循环趋势

通过苍山保护工作一系列措施,苍山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持续改善,呈现良性循环趋势。

唐苍仁介绍,根据卫星遥感数据显示,1987年至2017年近30年间,保护区核心区内林地占比最高,林地和灌丛破碎程度呈降低趋势,缓冲区内林地占比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升高,植被呈向好的态势发展。

在委托大理大学开展的苍山综合科考中,发现“大理蝎蛉”“南诏蝎蛉”2个蝎蛉新种,新记录动物5种、植物9种。新物种的发现,进一步提升了苍山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和价值。

特有物种漾濞槭种群数量从红色极危的4株逐年增多到5万多株,解除了漾濞槭种群数量的危机。而多年未见的小熊猫、亚洲黑熊、中华斑羚、豹猫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在苍山重新出现。

本报记者 杨  磊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

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