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优化监督服务 织牢卫生健康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26

□ 通讯员 郭晓东

为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弥渡县卫生监督所以支部带头、党员示范、网格包保,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指导与参与并举,担当监督执法员、问题指导员、整改参与者各项职能,以“三变”优化监督服务,织牢卫生健康网。

变“群众问”为“主动讲”。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医疗机构、企业、公共场所、学校,积极做好职业病危害、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饮用水卫生、医疗卫生健康等相关知识讲解。深化“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通过企业座谈会、线上培训、建立政策解析工作群、现场宣传等多项举措,变群众遇到问题的滞后解决为监督员主动宣讲的超前防范,进一步规范优化卫生监督工作,着力构建“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开展企业座谈和现场宣传11场次、线上培训2场次,推送卫生健康政策知识380多条。

变“重监督”为“实指导”。坚持求真务实,强化务实担当,主动对号角色。坚持卫生监督不放松,同步推进卫生健康管理指导,着力解决被监督对象对监督意见的不理解、不清晰,而不能及时完善设施、制度、培训、档案等问题,避免被动监督、被动处罚。亲近监督员与被监督对象的关系,发挥好“桥梁”作用,注重监督后的实际指导,制作信息公示牌350块,消毒卡、空调清洗记录本、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情况登记册、公共用品用具消毒情况登记册等规范材料共1150本,通过统一规范制作,配发至对应的监督对象,既减少了被监督对象往返跑的情况,又避免了工作档案的“五花八门”,有力促成卫生健康监督工作规范高效。

变“列问题”为“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弥渡县卫生监督所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融合监督服务,对企业、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等监督对象存在的卫生问题,进行清单罗列,清晰呈现,对标对表,明确各项整改措施,参与问题销号。既指出问题,又服务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规范。形成信息收集共享、落实携手推进、整改有力有效的协作氛围,做到“问题不回避、整改有跟踪、成效有显现”,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