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举全县之力提升健康生活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26

□ 通讯员 左先勋

近年来,南涧县高位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防控机制,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以营造健康生活的良好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南涧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南涧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落实《南涧县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于2019年8月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2021年和2022年,作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落实,高位推进了示范区建设工作。同时,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全县乡镇中医馆全覆盖,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2020年南涧县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

部门协作,建设环境。该县利用“六城同创”的契机,投入专项资金108.31万元,在县城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3条、健康街道1条。创建健康社区(村)25个、健康单位5个、健康学校5所、健康食堂5个、健康餐厅5个、健康小屋1个、健康超市1个、健康家庭250户,建成自助式健康监测点40个,强化了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同时,建成县域卫生信息化综合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县域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可一键完成,慢性病管理与临床诊疗实现有机结合,提高了慢性病发现管理率。

动员社会,健康生活。该县科学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出台《南涧县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活动方案》《南涧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利用现场公众宣传咨询活动和新媒体平台宣传相结合,开展全民营养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等专项健康宣传活动,举办宣讲进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五进”活动246场次,受众达10892人次,普及了健康知识,提高了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改善了全民生命、生活质量,促进了人与社会和谐发展。

全民参与,共享健康。该县利用彝族特色工间操和学生课间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通过“跳出自我,跳出健康、跳出自信”的方式倡导全民健身;成功举办职工篮球运动会、元旦穿城赛、职工工间操比赛、趣味体育运动会、全国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等活动;落实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推进妇女“两癌”筛查与重点人群体检工作,目前全县学生体检率与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均达90%以上。同时,积极鼓励游泳、象棋、自行车、文艺等协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