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新街镇:“小田”变“大田”增收有奔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26

□ 通讯员 沈晓庆 张婷婷

时下,来到弥渡县新街镇王彦厂村高标准农田劳作现场,道路通畅、田块规整,一派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有效提高耕地保水保肥能力和土地利用价值,近年来,该村党总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深入开展基地农田、道路、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提升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以前各家田地面积小而分散,道路窄,水渠排水不畅,遇到大雨就内涝,每逢旱季取水又困难,加上产量不高,农民耕作积极性不高。自从建起高标准农田,蓄水机井修在田边,采用滴灌技术省水又省钱,为发展产业打下了好基础。”看着眼前延伸到远方的大片良田,新街村党总支书记李世民津津乐道。去年,新街镇在王彦厂村、王安厂村投资230余万元,打造高标准农田210亩,并对灌溉排水系统、田间道路等进行改造。

“现在水渠畅通了,路宽敞了,‘小田’变成了‘大田’,机械化耕作更加方便,省时又省力,开展农业生产比以前轻松多啦。”已有39年党龄的农业技术指导员潘志兴种了一辈子地,感受颇深。高标准农田整齐划一,平整宽阔的田块配上独立的沟渠排灌系统、宽敞的硬化道路上大小机械可以穿梭其间,当地农民的耕作条件已今非昔比。

据悉,截至目前,新街村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300亩,田间地头硬化产业道路0.6公里,建成蓄水450米深的机井10口,有效灌溉面积约1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