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漾濞:“五个全覆盖”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30 08:23

□ 通讯员 杨印品 李素兰

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州的部署要求, 针对全县6.4级地震后“地质隐患点增多、暴雨极端天气异常、次生灾害风险大”的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五个全覆盖”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隐患排查全覆盖。重点对全县河道险口险段、地灾隐患点、高速公路、铁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业企业、学校、医院、水库等区域及33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3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规划了11个地质灾害处置项目,在82个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监测预警设备。并对所排查出的所有安全隐患实行登记造册、挂图作战、动态销号,做到有排查、有反馈、有督办、有整改、有记录“五有”目标,确保万无一失。

预案准备全覆盖。于今年3月完成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划转交接工作,6月制定印发《漾濞彝族自治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组织修订完善了28座小水电站应急度汛方案、漾濞县山洪灾害防御、漾濞县县城防洪等应急预案,将乡镇、村、组具体应急预案编印成“口袋书”发放给群众,确保群众提前了解、提前熟知避险路线、避险场所,全面实现“一乡一预案、一村一预案、一点一预案”;严格落实群测群防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和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会商机制,认真抓实气象和灾害信息的预报预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等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能够高效科学做好信息沟通和事件处置。

应急演练全覆盖。围绕险情预警发布、组织会商、应急响应启动、群众紧急转移避险、抢险救灾、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应急预警解除等方面,于6月4日组织开展了县级防汛应急演练;全县9个乡镇66个村委会(社区)807个村民小组均全面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转移避险演练,累计参演人数达21000余人次。通过提前演练,打牢防汛抗灾基础,确保一旦发生汛情,干部能沉着应对、群众能安全撤离、财产能有序转移。

宣传培训全覆盖。先后召开800余场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火塘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以及宣传册页、大广播等,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防汛减灾各种知识,让人民群众提高防护意识、掌握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同时,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防汛减灾业务技能培训10场次,累计参训人数达440余人次。

责任落实全覆盖。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制,形成从县到户的五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防汛责任,接受群众监督。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专项督查检查,确保前期检查、隐患整改、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