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永葆本色  续写荣光

——在宾川县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中遇见的那些人和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8 08:54

2022年3月初,宾川县优待证办理工作全面启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10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步开启服务。3月1日至今,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累计接待办理优待证的退伍老兵1200人。这其间,遇见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甘于平淡的功臣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退伍证、身份证、户口册和相关证书。”2022年3月14日,一位退伍老兵来到宾川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申领优待证。工作人员按正常程序录入他的相关信息,在准备录入立功受奖一栏时,“一等功”三个字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惊讶地看着这位身着朴素的老兵,眼里充满敬意。老人只是淡淡地说:“嗯,没什么,都是过去的事了。”怀着激动的心情,工作人员为这位老兵办理了优待证申领。在事迹一栏里有这样一段记录:在一次战斗中,该同志发扬英勇顽强、敢打敢拼的革命精神,同战士常某一起无所畏惧,互相交替掩护,毙敌一名、俘敌一名,缴获冲锋枪两支、子弹六十发。

谢谢您,用生命守护国家的安宁!向一等功臣致敬!

热爱生活的老兵

“孙爷爷,您来了,您看起来精神越来越好了。”“谢谢你们,国家政策好,我吃得好穿得暖,什么烦恼都没有喽。”对话中的这位孙爷爷已经92岁,1950年入伍,退伍以后到宾川县一企业工作,属于企业军转老干部。

孙爷爷每天最爱做的运动是拉自家后院里自制的吊环,这个吊环很重,年轻小伙拉两下都费劲,但孙爷爷却轻松自如。他说这就是他的长寿“秘诀”。

孙爷爷还喜欢练书法,每年有关部门到家走访慰问时,他都要给来人“露两手”。

古道热肠的同袍

“我父亲手摔断了,他年纪大了,出门一趟不容易,可以给我们先办一下吗?谢谢了。”“来,您到我前面吧,您先办。”

4月5日,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女儿搀扶着来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理优待证,让他“插队”的也是一名来办理优待证的退伍老兵,他还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原来老人前几天摔了一跤,伤到了骨头。

“您这伤看着挺严重的,我是一名医生,擅长针灸,您改天过来,我帮您看一下吧。”这位老兵说。老人的女儿听了以后立即表达谢意,并留下了老兵的电话号码。后来得知,这位老兵家里世代行医,慕名到他诊所进行针灸治疗的病人很多。

“只要退伍军人到我那里看病,我都不收诊费。大家都曾当过兵,有什么事召唤一声就行。我不敢说我的医术有多高,但只要我能治,定当竭尽全力。”

[杨燕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