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科技大篷车”进校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8 08:54


体验声音邮局。


体验火线冲击。


3D模拟实景灾害逃生体验。


仿生机器狗展示。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文/图

“哈哈,快看!机器狗耍赖皮,躺在地上蹬脚了……”6月27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科大讯飞主办的“科技强国,强国有我”2022 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在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育才中学拉开帷幕。仿生机器狗、猜丁壳机器人、声音邮局等丰富的科技体验装置,让同学们在欢乐中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在活动现场,只见仿生机器狗前三步、后三步、左三步、右三步、向左跳、向右跳,作揖卖萌……吸引了同学们前来围观,里三层外三层,笑声不断、惊叹声不断。153班学生高梓涵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次活动让我大开眼界,特别是这个仿生机器狗,在遥控器的操控下可以模仿各种动作,真是太神奇了。从现在起,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要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这支讯飞翻译笔对着课本上的单词轻轻一扫,就能知道这个英语单词的读音和词义,真是太方便了。有这样一支笔,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152班学生吴双瑜说。

点击按钮,戴上VR眼镜就可以“置身”于不同场景,学习使用灭火器,体验实景灾害逃生;对着话筒说一段话,声音便像信件一样邮寄给“收信”人;对着科学装置发出指令,声音就代替手指跑酷;在机器手面前做出石头剪刀布的动作,就可以与机器手PK……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被“科技大篷车”里各种有趣的科技体验深深吸引。这些有趣的科技互动体验,覆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语文等,以及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让同学们在“试一试、想一想”中过了一把“黑科技”瘾。

“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云南站负责人张瀚祥说:“此次活动中,我们带来了人工智能、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科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我国前沿科技,号召同学们从小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激发他们科技报国的热情。”

据了解,我州高度重视科学教育、智慧教育发展,2021年9月,州教育体育局与讯飞南亚东南亚信息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启动“大理白族自治州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大理州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建设服务项目,围绕覆盖全州中小学的教学质量服务、150套智慧课堂系统服务、83间数字阅览室服务、90所学校的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服务展开,开启了大理科技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