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纳张元、何永福合著学术专著获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8 08:52

本报讯(通讯员 杨通洲) 日前,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揭晓,分别评选出戏剧、电影、电视剧(片)、歌曲、广播剧、图书、舞蹈、曲艺共8类46部获奖作品。其中,大理大学文学院纳张元、何永福合著的《西南边疆民间文学中的民间信仰研究》一书,在众多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图书类)”奖。本届文化精品工程奖只有5本书获图书类奖。

《西南边疆民间文学中的民间信仰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该书从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卷帙浩繁,且具有巨大社会整合功能的民间文学中提炼分析其中蕴含的民间信仰,结合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的创世史诗、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具体作品,透视民间文学中的原始崇拜、民间俗信和民间宗教信仰,分析了民间信仰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功能,社会整合与心理调适功能,民族文化教育价值,以及民族道德与审美价值。对民间文学中的民间信仰作出了新的阐释,指出了民间信仰具有多元性、实用性、弥散性,西南边疆民间文学所蕴含的民间信仰,从时间维度上看包括从原始崇拜到民间信俗的生成、再到民族宗教信仰变异发展的三大阶段;提出自然崇拜起源于物我统一观和万物有灵观,自然崇拜生成的原因是人类与自然的兄弟关系、生存环境影响、模仿学习对象的必然结果。将民间文学中民间信仰的优秀元素提炼和归纳出来,对培养所在地区民众道德自律,营造社会和谐气氛,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全球化语境下,民间文学是民间信仰成为多样性文化生态的维系和民族精神、民族品格的守护者,本书的分析和阐释既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又能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认识和文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