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司法行政机关全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8 08:52

本报讯(通讯员 苏满坤 赵清) 为进一步提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近段时间以来,我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走深走实。

领导重视、规划引领、目标明确。我州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将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明确至2025年全州每个行政村(社区)培养5至8名“法律明白人”工作目标。州司法局党委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州民政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普法办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大理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州普法办按要求统一制作“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

形式多样、走深走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4月28日,南涧县司法局到无量山镇马街村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暨“法律明白人”培训,马街村“三委”班子成员、各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村人民调解员参与培训。同时,以“院坝会”的形式,分别深入到各村民小组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17场次,为村民宣讲《民法典》《刑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全县掀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热潮。6月16日,巍山县在南诏文化广场举行法治文化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南诏镇党委、镇政府及县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人民群众共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参会领导为全县83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颁发证书。6月17日,云龙县司法局到诺邓镇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该县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诺邓司法所、诺邓镇全体乡村“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对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的意义、法律明白人职责以及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

随着全州各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法律明白人”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州级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力度,全力锻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职能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大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