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发现国家近危珍稀植物水晶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7 08:57


水晶兰。(摄于6月22日)


水晶兰。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范妮娜 文/图) 6月18日,巍山县马鞍山乡一村民上山捡拾野生菌,偶然在密林中发现许多形似蘑菇的白色植物。经植物专家辨认,确定该植物是国家近危珍稀植物水晶兰。

6月22日,记者从巍山县林草部门了解到,水晶兰大多生长在海拔1600米至3200米的中高海拔针阔混交林和阔叶林下幽暗潮湿的环境里。一年里仅有40多天露出地面开花结果,其余时间都隐藏在地下。

水晶兰全株无叶绿素,无法通过光合作用获取能量,只能依靠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因此水晶兰又被称为死亡之花、幽灵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近危物种。

此次在马鞍山境内发现的水晶兰,有150多株。

据了解,水晶兰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高,只有在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地方才能看到。巍山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高级工程师杨剑波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巍山境内的森林植被越来越好,发现的珍稀植物也逐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