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7 08:52

本报讯(通讯员 郎沅龙) 我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精心组织谋划,实行清单管理,强化督导落实,建立健全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增效。截至今年5月,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703.9亿元,同比增长17.3%;负债总额达928.2亿元,同比增长13.2%;净资产总额达775.7亿元,同比增长22.7%。

注重市场化法治化推进国企改革。对标大理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表国企改革10个方面内容、42项改革举措、95项量化指标,逐项推进改革工作。结合国有企业的新增、变动、注销,推进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和股权划转管理,强化产权登记结果运用,实行动态管理。指导州属企业做好改革过程中的相关资产、股权划转,提升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效率,实现国有企业平稳运行。按照量化指标要求,州属国有企业指标任务完成率达90%以上。

州属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步伐加快。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和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十四五”大理州国有资本布局与州属国有企业发展总体规划纲要,着力建设州属国企项目库,统筹协调州属企业推改革、优布局、建制度、强监管、化风险、保业绩,积极投身全州中心工作。州建投集团概算总投资24.85亿元的州医院医疗核心区项目今年5月顺利封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7亿元。州交投集团承接的祥云集中建园项目、高速公路项目融资、土地整治提质改造全面推进。由州国投集团、州交投集团、州工投集团承建的5个县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统筹推进。

健全国企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州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优化劳动用工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多元化用工方式,合理调配人力资源,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薪酬和绩效考评机制。

全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指导州属企业加强债务风险防范制度建设,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制定内部控制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债务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控。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取得明显成效,州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