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破局赋能,打造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产业基地——

“只此青绿”看鹤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7 08:52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水清岸绿生态美,一潭碧水一潭诗。”这是很多名人眼里的鹤庆,也是鹤庆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鹤庆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敢于破局赋能,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产业基地,加速壮大以绿色铝、多金属循环利用为主的现代工业产业,让“泉潭之乡”鹤庆,在“只此青绿”的山水画卷上,绘出资源节约、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图景。

“绿色家底”日新月异

6月9日,记者走进鹤庆兴鹤工业园区西邑片区,绿林深处车来车往,繁忙而有序。鹤庆兴鹤工业园区于2012年批准成立,2021年3月优化提升为云南鹤庆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收储土地12000亩,以绿色低碳水电铝为主导,打造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产业基地,规划2023年水电铝产能达115万吨,“十四五”期间铝产业园产值达300亿元。

鹤庆县高度重视园区建设,高标准建设绿色铝材一体化加工的绿色铝谷。为高位推动项目建设,鹤庆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组,先后投入约27亿元,按照“园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先行”的工作思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鹤庆县西邑镇党委书记黄金焕告诉记者:“西邑片区产业园建设是政府的‘头号工程’,西邑镇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全部智慧、全部激情、全部能量投入到服务企业和群众上,大到水电路铺设,小到噪音扰民等,都能在第一时间解决。”

“绿色通道”纾困解难

“鹤庆县的营商环境是我去过的地方中最好的,鹤庆县委、县政府对我们企业在前期办理手续中提供了很多帮助,使我们办理手续的时间缩短了很多。”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可金川说。

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鹤庆县将党建工作融入到营商环境建设的各方面,结合县情出台了《鹤庆县从严管理干部职工十条措施》,聚焦从严管理重点、压实管理责任、加强教育培养等10个方面加强干部管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让企业家们由衷点赞。

鹤庆县细化“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事项,全面协调项目审批、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同时,鹤庆县主要领导带头当好“店小二”,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现场,解难纾困助企业发展。2021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扛大旗、打头阵、当标杆,从“坐着办公”转变到“上门服务”,先后有33名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表现突出被提拔。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鹤庆兴鹤工业园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企业聚集,成为创业的沃土、就业的佳地、创富的乐园。

“绿色底版”浓墨重彩

今年3月底,为推进中水银星光伏太阳能组件项目尽快实施,西邑镇成立了征地工作组,采取提前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接到征地通知后,只用了两天半时间就完成了西邑村北登一组、北登二组、松子园等村民小组,共计54户农户、128块地块、102.4亩土地的征地工作。

“征地当天,有争议的问题当场就在田埂上解决了,征地的公平公正公开得到了群众认可。上百亩征地任务在短时间内完成,是西邑镇全体干部分秒必争、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的重要体现。”西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曙光向记者介绍。

服务有温度、投资显热度、发展见速度。2021年,兴鹤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55.18亿元,同比增长36.71%;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49.94亿元,同比增长31.04%;税金总额达8.41亿元,同比增长72.37%。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为鹤庆县“绿色底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