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近镜头丨“五位书记”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25 16:36

“这就是有名的‘五位书记’同框照。在总书记身后的是时任平利县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我是走在最后的,当时是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在陕西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一座茶山里,一张张新华社记者拍摄的照片竖立在绿意盎然的茶树间。已经卸任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的罗显平举着话筒,生动地为人们讲述“五位书记”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2020年4月21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片茶园,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

春雨初歇,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泥泞的小路拾级而上,带领省、市、县、村级书记,向正在茶园劳作的茶农们走来。

“我就站在总书记的身边向他汇报。我们的距离很近很近,我很激动。”罗显平说。

驻足山顶,习近平总书记举目眺望。看到远处有几间土坯房,总书记问罗显平:“还有老百姓住在那里吗?”

“那里早先有3户人家,现在一户在县城买了房,另两户在镇上买了房。”罗显平回答。

总书记放心地点点头。

“山这么高,能挖得出水吗?老百姓的安全饮水是怎么解决的?”总书记又问道。

罗显平说:“我们在前面的大沟里打了一口大水井,把水抽到山顶,现在群众吃的是清亮的自来水。”

“好,好!”总书记连说了两个“好”。

高山之上,一垄垄茶树长势正旺。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扶贫项目介绍,仔细询问茶农们收成如何、怎样分红,听着大家讲述脱贫的变化。

“采茶季每年有3个月,手快的一天能拿两百多块,少的也有百来块。就像您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话间,茶农们向总书记展示着竹筐里刚刚摘下的“金银”。

身处绿水青山,近处茶芽晶莹娇嫩,远望满眼尽是翠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总书记高兴地说,“希望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临别时,习近平总书记转过身,回望着山峦、茶园,深情地说:“你们这里已经在变了,将来会变得更好。”

7个月后,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转过年来的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蒋家坪村从“荒山野”到“致富园”的蝶变是缩影,是力证。从党的总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在漫山青翠中同村民们面对面,人们看到的是党的干部植根泥土、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

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举。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是打赢这场仗的关键。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五级书记抓扶贫”,作为扶贫的一项监督办法、责任制度,要“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也是在这次会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在此基础上,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

从顶层设计到排兵布阵,从党中央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层层压实责任。这是“上下同欲者胜”的信心与决心,是中国特色战贫之路的智慧与经验。

接续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黄玥 齐琪

摄影:燕雁

音频:吴炜玲 杨慕茜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