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争做“六有”青年成就“六创”之业

□ 张庆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4 09:00

青年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青年的成就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青年的思想和祖国的进步紧密相连。作为新时期的有为青年,就要立为国之志,创为国之业,筑为国之基。

做有志青年,创为国之业。青年的志向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命运,关系到祖国的前途命运,青年是最具活力的群体,思想上、行动上和事业上,都有着丰富的创造力和可能性,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为宝贵的“人力资源”,当代青年要把人生志向和祖国发展、人类命运、世界和平连接起来,不立鸿鹄之志,难成人生大业。

做有才青年,创传承之业。青年人才知识的储备和积累,离不开勤奋的学习,学习既要注重对新知识的汲取,更离不开对历史经典的传承,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青年手上,青年要创新创造、要独立成长、要扎根大地,在历史的积淀中吸取“营养液”,将传承的使命转化为“根深蒂固”的行为意识。

做有情青年,创乡愁之业。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本地发展的使命,把自己的真挚感情浇筑在生养成才的这片热土,用情怀去支撑事业,用激情去点燃乡愁,用担当去延续发展。

做有心青年,创发展之业。青年要做一个有心人,把社会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社会责任当成自己责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参与者和宣传者,形成共谋发展之路、共议发展良策、共行发展之事、共举发展大旗,人人都是有心人,人人都会有心干的团结氛围。

做有为青年,创奋斗之业。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敢于奋勇争先的豪气。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苦干实干、大干快干,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大胆成就青春的事业。

做有恒青年,创历史之业。任何伟大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经过千锤百炼锻造出来的,青年要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和时间检验的事业,要把事业放在整个历史的维度去考量,当以恒久的心态,恒长的毅力,恒准的姿态,用全力以赴的青春,换取无悔无憾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