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极命草木——曾孝濂和他的“植物王国”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22 15:07

  • 创作中的曾孝濂(视频截图)。

      近日,随着曾孝濂美术馆开馆、画册《极命草木——曾孝濂和他的博物画》出版发行,那个曾经刷屏网络、“美哭”无数网友的植物科学画家曾孝濂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曾孝濂是我国顶尖的植物科学画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60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科学画工作,被誉为“中国植物科学画第一人”。

      近日在昆明举行的新书分享会上,83岁高龄的曾孝濂说自己非常幸运,能够60余年如一日地与自然对话,为花鸟画像,“唯一的遗憾,就是年纪太大了!还有很多想做的、没有做好的、没有做完的,等待着我去做。”

      为了画出一个“植物王国”,现在的曾孝濂,每天仍坚持工作八到九个小时。新书分享会最后,这位耄耋画家动情地说,“只要给我时间,手不抖,眼睛不坏,我至少还想再工作5年,拿出一批更好的作品。”(新华网 丁凝 念新洪)

    《极命草木——曾孝濂和他的博物画》(摄于6月11日)。(新华网 丁凝/摄)


    曾孝濂在观看自己的画作(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