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每日一习话】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 直面风浪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6/22 14:47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这段话出自2022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致辞。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和平台,16年来携手并进、砥砺前行,成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建设性作用。

当前,金砖国家总人口占全球的42%,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坚力量。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全力推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到成立疫苗研发中心彰显合作抗疫的“金砖担当”,再到《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等成果筑牢经贸合作“压舱石”,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坚持同呼吸、共命运,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通力合作,以“金砖智慧”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和繁荣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群体中的代表性成员国,一方面稳固自身发展态势,为金砖合作注入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力量。另一方面,无论是创新“金砖+”合作模式,还是“一带一路”串联沿线各国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在理念和行动上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国际合作走深走实。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铭记着来自金砖国家的支持和帮助,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国际社会提供抗疫物资、药物、疫苗及经验。

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既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推动“金砖巨轮”破浪前行、人类社会繁荣兴盛提供中国方案,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又要引领金砖国家凝聚合作共赢、立己达人的共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知行合一、与时俱进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将继续向世界敞开怀抱,以更包容的心态、更开放的姿态,继续扩大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