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为民服务谨防“踢猫效应”

□ 杨 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2 09:12

工作中,一些干部从其他地方受了气,于是心不在焉、消极办事,有时还将气撒到前来办事的群众身上,对群众动辄“摆脸色”、不耐烦,更有甚者,对群众故意“找茬”“刁难”。类似坏情绪的转嫁行为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形象的术语,叫“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来源于一则寓言故事,从前一位骑士在晚宴上被领主训斥了一顿,骑士心里很不爽,怒气冲冲地对没有及时迎接自己的管家大发雷霆。管家心里很窝火,回到家后找茬把妻子骂了一顿。妻子很委屈,给在床上瞎蹦跶的孩子一耳光。孩子莫名其妙被打,心情很糟糕,于是一脚踢飞了身边打滚的猫。说到底,“踢猫效应”就是坏情绪的传播效应,它往往由强者传给弱者,由位高权重者传给身份低微者。

干部服务群众过程中,“踢猫效应”并不鲜见。只因在其他地方、其他人那里受了气,就把气撒在来办事的群众身上,这无形中影响了工作效率,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疏远了党和人民的距离。该现象的发生,归根结底,是作风出了问题。

当前,全省掀起了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向不良作风亮剑,向效能顽疾开刀。笔者认为,谨防坏情绪影响为民服务大局,是转作风、提效能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情绪管理,谨防自身受坏情绪影响和支配,进而影响下属、同事和人民群众,避免形成坏情绪引起的负能量圈。

首先,不做坏情绪的制造者。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正确对待工作中的成败得失,积极看待工作的“多”和“难”,避免“怨”和“烦”,甚至是“哀”和“怒”,主观上重视“踢猫效应”的不良影响,尽量避免坏情绪的产生。再者,掐断坏情绪的传播链。要阻断他人的坏情绪传染,善于理解体谅他人,提高修养格局,树牢服务意识、激发工作热情,让浩然正气蔚然成风,让群众感受到真诚友善、务实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