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马聪:一腔热血倾注纪检监察事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2 09:04

核心阅读:

他言辞谦和有礼,遇事成稳冷静,即便开展谈话时也镇定从容;他是巍山县纪委监委的“活字典”、系统内人人敬佩的“老革命”、查办案件的“老把式”;他默默耕耘在审查调查一线、是当仁不让的纪检人……他就是巍山县纪委监委干部——马聪。

作为纪检人,难的不是思维缜密,也不是精通业务,而是不计得失、不畏险阻、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即将退休的马聪,面对工作时,仍然坚定执着、勇挑重担。在纪法的红线前立马横刀,不肯退让半步,他像一把利剑,直指贪腐,叫歪风蠹患无所遁形。

□ 通讯员 石  莹

二十余载不改初心,动真碰硬专啃“硬骨头”

现年59岁的马聪,曾获得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无论是1995年调至巍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还是2018年转隶至巍山县纪委监委,马聪专挑“硬骨头”啃。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一遇到案子就爱较真。”

正因这种较真的性格,他屡破难案,所破案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03.8万元,挽回间接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转隶后,参与巍山县纪委监委办理的全部留置案件,并在每一起案件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9年,州纪委监委指定巍山县纪委监委管辖李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为巍山县纪委监委的第一起留置案件,案件办理过程中,高强度的工作任务让许多年轻干部都有些吃不消,但马聪作为承办部门核心人员之一,冲在最前面,从始至终没有一丝松懈。2020年4月,巍山县纪委监委在对字某某涉嫌的职务违法问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政务立案调查过程中,发现字某某涉嫌存在多项违纪问题,且时间跨度十余年、涉及细节较复杂。马聪义无反顾投入到案件的审查调查中,夜以继日,最终成功找到突破口,顺利查明其违纪违法事实。

工作中,马聪坚守在审查调查第一线。从不放过一丝一毫查明事实的机会,从未有过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

自学不怠业精于勤,抽丝剥茧心细如发

在同事们眼中,马聪是查办案件的“活字典”。很多和他有过接触的人都知道他的“厉害”,曾有人开玩笑:“心里有‘鬼’的人,在别人面前还能掩饰,但要是遇上他,一眼就能被看穿。”

这样的评价,源于马聪善于发现问题、丰富的阅历和一刻不停的学习。为了办案,他自学会计学、金融学、犯罪心理学、侦查审讯等行业知识,具备敏锐的触觉及缜密的思维,并有一套自己的办案模式。拿起账务、凭证一眼就能辨真假,也能从一句闲聊中发现巨大的信息量。

2009年,马聪在一次聚会时了解到:巍山的药品供应快被邹某垄断了。出于职业的敏感,随后,他立即劝人将掌握的情况向巍山县人民检察院反映。经过他和检察干警们反复侦查,一举查获巍山医疗系统的系列贪腐案件。2013年,一个关于“某村委会书记在管道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经济问题”的案件引起了马聪的注意,他带领3名年轻干警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查走访。通过细心核查,迅速破获了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遇上再复杂的问题线索,马聪总是以理服人,用证据说话。除了坚持学习外,他还养成事后反思总结的习惯。每次结案后,他都会重温案情、重理思路,提炼收获、反省不足,真正将纪检监察工作当成事业来对待。

无畏无惧执法纪,实际行动践行誓言

马聪为求真相、为捍卫纪法尊严,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得罪了不少人,也常常给他带来危险。2008年的一个清晨,他准备开车去上班,却发现汽车的挡风玻璃及车窗都被砸坏了,紧接着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过来:“马聪,如果你继续追查下去,我砸烂的就不仅仅是这辆车。”马聪愣了一下,语气坚定地回了一句:“我不怕你,有什么招数你尽管使出来,我奉陪到底。”

马聪把一腔热血全部灌注到工作中,投身于案件查办,其中的艰辛别人难以体会。但他无怨无悔、无畏无私,尽心尽力提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但是,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也让马聪错过了许多和家人共处的机会。最让他遗憾和愧疚的是母亲病危时,由于当时承办的案件正处于紧要关头,他没能在老人病床前尽孝。

这就是巍山县纪委监委干部马聪的故事。他是一个人,却又代表着身边那些笃行不怠的优秀纪检监察人。他践行着纪检监察人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展现纪检铁军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