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以“五强五带”打造模范机关

——大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2 09:02

□ 通讯员 陈  敏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和国家机关要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同年12月,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抓深做实出成效。

总书记有号令,省委有部署,大理见行动。中共大理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州直机关扎实开展以“强政治、带头抓落实,强思想、带头学理论,强组织、带头严纪律,强作风、带头勇担当,强队伍、带头当标兵”为主要内容的大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将州直机关打造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勤政务实、廉洁高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闻令而动、对标而行。2020年以来,71个州直部门、426个基层党组织、6463名党员干部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有序高效推进,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承诺践诺标兵行动”14856人次,按季度评选“模范机关之星”1704人次、评选“模范机关科室”982个。同时,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与部门工作职责紧密结合、与党员岗位职责紧密结合、与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全面覆盖、一体推动。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对州直机关各部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综合研判,选树州委办公室等8个工作有亮点、活动有特色的州直部门为大理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并进行通报表扬。今年初,推荐上报州委办公室、州委组织部等5个工作成效明显、特色亮点突出的州直部门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并通过省州两级考核验收,大力营造州直各部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州机关党建工作中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的良好氛围。

以创促改、持之以恒。将州直部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指标体系,结合考核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加强分类指导、补齐工作短板,全面统筹兼顾、推动整体提升,州直各部门模范政治型机关、模范学习型机关、模范廉洁型机关、模范服务型机关、模范创新型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州直机关党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党的组织活动更加规范、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创先争优氛围更加浓厚的良好格局。

风清气正好扬帆,高擎党旗立潮头。中共大理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将以大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提高州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大理发展新的赶考路上,掀起“抓党建、带干部、提成效,兴工业、强产业、促发展”的高潮,为大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