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2022年6月21日,一起早读云南!

作者: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2/06/21 09:35

今天是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正在为你播报。

今天(6月21日)

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

——“夏至”

伴随着接天莲叶的碧绿

映日荷花的鲜红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登场了

骄阳渐近暑徘徊 

一夜生阴夏九来

“夏至”时节,虽有酷热

却绽放着无穷的生机与美好

绿茵渐浓,蛙声蝉鸣,麦谷满仓

阴阳流转与时节更迭完美交融

在万物盛极之时

半夏时光也仿佛在提醒我们

珍惜光阴、向阳而生

方能绘就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6月21日),昆明多云,18~27℃,怒江北部、德宏西部、普洱东南部、红河南部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迪庆、丽江西部、大理、楚雄大部、昆明西部、保山东部多云间晴,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早安云南
—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昭通“四筒鼓舞”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又称“跳鼓”。“四筒鼓舞”一般为男性舞,舞者9—14人称为一拨(堂),每拨舞队中有4人身挎“筒鼓”进行演跳。
“四筒鼓舞”溯源与周朝初期的“路鼓”、“四面鼓”等关系十分密切。经过长期的演化和传承,反映以农业为主,涉及乌蒙山区畜牧、狩猎、生产、生活的原始情状。舞蹈套路丰富多彩,惟妙惟肖地模拟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场景,有的以形传意、有的神情兼备。
“以乐致哀,虽悲尤喜。”四筒鼓舞,用舞蹈表现对生命的渴望以及对死亡的抗争。高山草甸上,人神共舞,万物颤动,这是亘古乡土特别的神韵,悠远、神秘。

■ 1—5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改善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1—5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改善。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1%,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5微克,同比下降5.4%。1—5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昆明位列第13名。

■ 住房城乡建设部:统筹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已于近日结束。导则指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应在城市、街区、社区三个层级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道路空间、公园绿地的适儿化改造和校外活动场所、游憩设施建设。

2021年,“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正式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 云南将完成250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云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完成250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州(市)至少设置1所政府举办的二级以上康复医院或二级老年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万的县(市、区)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常住人口30万以下的县(市、区)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门诊。

■ 云南1—5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8亿元

今年1—5月,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已向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万笔,发放金额54.8亿元,带动就业8.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扶持市场主体数量增加2万余户。

下一步,云南省将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由扶持10类群体拓展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行业群体和符合条件的新市民。

■ 文山州马关至西畴高速公路工程获批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进行批复,原则同意《马关至西畴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主线长40.559公里,起于文山州马关县城西北侧,途经马关县城、盘龙河、新马街乡,止于西畴县兴街镇。主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项目估算总投资超79亿元。

新闻发布会预告

今天(6月21日)将有两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分别是10:00召开的云南省禁毒委员会“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和15:00召开的《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届时可通过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新闻发布厅”栏目收看直播。

高考志愿填报问卷调查

△ 识别图片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

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高考志愿填报也提上了日程。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您最关心哪方面的问题?您对云南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还有哪些建议或期待?快来参与问卷调查吧!

即日起至6月22日,进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云知政”—“问卷调查”,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