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南涧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1 09:00


6月14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回到家后,饶炳诚和妻子在家门口合影。

□ 通讯员 李栋华

杨光宇 文/图

6月10日上午8时15分,在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干细胞采集床上,温热的血液从饶炳诚的手臂缓缓流出,经血液细胞分离机4个多小时的采集和分离后,280毫升凝聚着爱和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第一时间“飞”往北京,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饶炳诚也因此成为南涧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1岁的饶炳诚是南涧县宝华镇拥政村委会福利村村民,他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的一次献血中,正值南涧县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采集宣传活动,在与医务人员沟通了解后,他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队伍。

“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救治人的生命,当时我也没有多想,便决定加入这个志愿者队伍。”饶炳诚笑着说。言谈举止间流露出坚定知性、善良豁达的品质。

今年4月,饶炳诚接到了云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的HLA分型资料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对成功。饶炳诚激动不已,毫不犹豫就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

然而,在南涧县城一个工地做木工的饶炳诚,手上还有很多活计没做完,刚上初中的女儿也需要照顾。当他将这个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却全力支持他,并让他不要为家里的事担心。

对重症血液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生存的唯一希望。而非血缘关系的骨髓供需者之间,配型成功率低至数万甚至数十万分之一。“没想到我能和对方配型成功,这是一种缘分。只要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愿意捐献,希望对方能够早日康复。”饶炳诚说。

经过严格的体检和复检后,6月6日,在南涧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饶炳诚住进了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开始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为捐献做好准备。

饶炳诚的妻子李树春将孩子托付给朋友照看,亲自陪他到昆明捐献。“救人是做好事,他平时就是一个善良、热心肠的人,只要能给患者和患者的家庭带去希望,我们都支持他。”李树春说。

6月10日中午,饶炳诚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云南分库第281例捐献者、南涧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接受捐赠患者的女儿在给饶炳诚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在我们迷茫无助的时候,您就像严冬中的火苗,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您的爱心和无私让我一生铭记,我会像您一样把爱传递下去……”

“饶炳诚的家庭并不富裕,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都靠他一人支撑,这次捐献耽误了他很多时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南涧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饶炳诚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能够真正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值,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我们微小的努力,就能为他人点亮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