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让校园更美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1 08:57

6月10日,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上了一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行走的思政课”。

在村子的小道上,师生们边走边听村主任讲述七个民族一家亲、互帮互助奔幸福的故事,走进村民家感悟民族团结带来的经济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在郑家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文化园,学院宣讲团的队员为村小学的孩子们讲述钱学森科学报国的事迹。

通过“同上一堂民族团结思政课”“同走一段路”“同吃一顿民族团结饭”,学生们对这次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课赞不绝口,称赞这样的思政课鲜活、感人、务实。

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自2018年成立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部以来,改革思政课教学方式,坚持开门办思政课。一是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丰富的课外教育资源,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让思政课走进挂钩扶贫村、民族团结村、企业等,注重体验式教学,让学生边听、边看、边感悟,现已在校外开展活动7次。二是成立大学生宣讲团,切实提升引领凝聚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学生制度。学院领导定期深入班级,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学生之所难、帮学生之所需。四是定期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师生恳谈会,书记、院长亲自到会与师生交流,倾听师生的心声,收集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师生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师生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老师倾心育人、学生勤奋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学院的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科研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多次获得省、州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嘉奖。

[程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