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用谈心谈话激发干部“新动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1 08:57

□ 吴  江

干部谈心,越谈越亲。谈心谈话,是干部工作的一种沟通交流机制,也是一种关心关爱机制。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让干部“轻装上阵”,从而激发干部新活力、战斗力和防护力。

做好谈心谈话,才能更好释放干部的“新活力”。通过谈心谈话,对生活或家庭有困难、有矛盾、有变故的干部,及时了解情况,倾听干部诉求,耐心开导劝解,全力解围解困;对工作压力较大、情绪不高的干部,及时强化心理疏导,纠正不良思想,帮助提升能力,适时作出调整,让干部感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春天般的温暖和感动,从而全身心投入工作。

做好谈心谈话,才能更好激发干部的“战斗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通过“面对面”交心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感恩奋进,鼓励干部紧扣中心大局,立足工作岗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工作干得更好。

做好谈心谈话,才能更好加强干部的“防护力”。通过谈心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有不良反应的干部,本着“严是爱,宠是害”的原则,指出存在问题,指准整改措施,当面批评告诫,责令限期整改,起到及时“咬耳扯袖”的作用,从而保护好干部,也让党员干部在谈心谈话的压力下激发担当作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