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让哲学走向大众、理论深入人心

作者: 来源:云岭先锋 时间:2022/06/20 14:41

腾冲市和顺镇是我国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乡。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来到艾思奇纪念馆,了解艾思奇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宣传、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中国化的事迹时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艾思奇纪念馆

“我当时作为和顺镇镇长,有幸陪同总书记考察参观艾思奇纪念馆,直至今日,依然十分激动。”和顺镇党委书记普亚增说,和顺是一个充满生活哲学、处世哲理的多元文化融合之地,总书记来了之后,当地致力于如何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渐形成学哲学、说哲学、用哲学的浓厚氛围。

△和顺古镇

2021年6月11日,经过改造提升的艾思奇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改造后的纪念馆分为“艾思奇生平”“《大众哲学》的创作背景及历史贡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民情怀”3个主题展厅。“展厅内新增3D文物展示柜、数字瀑布、电子书、LED显示屏、电子留言板等多媒体设备,为古色古香的故居增添了不少现代活力,也增强了游客参观的体验感和互动性。”纪念馆负责人邵维波说,2021年,艾思奇纪念馆共接待参观游客39263人次,成为腾冲市乃至保山市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

△游客在纪念馆参观

记者在艾思奇纪念馆采访时,腾冲市工商联党支部正在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工商联机关党员和商会企业党员深入了解了艾思奇的生平,以及《大众哲学》的诞生过程,学习入脑入心。”腾冲市工商联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娅说。

△开展主题党日

据悉,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腾冲市在利用好艾思奇纪念馆这一鲜活载体,开展“学哲学,用哲学”系列主题活动的同时,先后建设了“能行好哲院”、政德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及一系列智慧设施,打造了“大众哲学”研学旅游体验线路。同时,编印出版《和顺镇志》《〈大众哲学〉简读》等书籍,丰富学习载体和内容,将深奥的哲学通俗化、大众化,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

△《大众哲学》简读

云岭先锋全媒体记者 王学勇 郝亚鑫

来源:云岭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