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当好年轻干部的“引路人”

□ 徐建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0 08:50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跟好跟对“引路人”至关重要。要注重把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为年轻干部的“师傅”,用言传身教,带出年轻干部的硬思想、硬本领、硬作风,培养出一茬又一茬的优秀干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

面对面传,带出“硬思想”。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师傅”要带着“徒弟”扎实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立起爱学习、善学习的好样子。通过不断地学习,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帮助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年轻干部对党的赤诚忠心。

手把手教,带出“硬本领”。能力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衡量一个人能否成事的关键因素。提高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把手教。“师傅”要从日常业务、专项任务入手,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加强示范引领。在具体工作中教方法、理思路、解矛盾、破难题,通过实践、思考、再实践,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

心贴心带,带出“硬作风”。培养年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好作风,最直接的方式是以身作则。“师傅”要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落实,要时时、处处做表率、当榜样。要通过“传帮带”让年轻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坚守初心,自觉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强化自我修炼,让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有担当成为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