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以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0 08:49

□ 通讯员 周应良 卞晓茜

近年来,我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提供可推广复制的大理经验,以红色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新希望,着力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红色党建引领

创出生态文明“高颜值”

走进南涧彝族自治县,连绵起伏的无量山间,奔腾不息的澜沧江畔,绿潮劲涌,生机盎然。已有26年党龄、现年58岁的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党员护林员罗开春,守护无量山8000多亩山林已33个春秋。

“这群猴子我最初跟踪监测的时候只有一只,现在他们是幸福的4口之家。”经过多年的努力保护,罗开春负责巡护的无量山栏杆箐辖区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已由濒临灭绝恢复到了目前监测到的3群15只。

像罗开春一样,南涧县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守护着祖国西南生态屏障。近年来,南涧县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闯出了一条红色党建引领、生态保护优先、产业绿色发展、田园风光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之路。南涧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南涧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只是我州以红色党建引领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州以党建引领实施生态文明战略为契机,加快实施绿色革命“七大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生物多样性保护、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林长制全面推行,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大理处处呈现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欣欣向荣局面。截至目前,全州已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镇、校园23个;创建国家园林县城2个和省级美丽县城4个、特色小镇6个,剑川县沙溪镇入选全国“最美小镇”;南涧县等10个县城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绿色科技赋能

实现洱海东岸“披绿装”

“我们多次创新开展‘基层党建+绿色科技’‘基层党建+飞播造林’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引领飞播造林和苗木管护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大理州林木种苗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世林说,“去年8月,先后在大理市海东镇大官洞山和大理市银桥镇苍山雪人峰废弃大理石矿开采区进行了两次精准定向飞播造林,种下波斯菊、云南松、苦刺、旱冬瓜、紫花苜蓿5个耐旱的草木树种,目前紫花苜蓿和波斯菊已经开花,我们看到了洱海东岸的绿色新希望。”

由于降雨量少、蒸发量大、石漠化严重,土壤极度干燥贫瘠,大理洱海东岸面山千百年来山坡上一片荒芜。近年来,我州以超常举措狠抓洱海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洱海流域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39.33%提高到2021年的41.2%,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目前洱海流域仍有4.6万亩石漠化程度严重、山高坡陡等困难立地亟须修复的现状,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多次研究精准飞播造林,决定在大规模开展精准飞播造林前,先在洱海流域开展试点工作。试点选择了挖色镇大官洞山和银桥镇苍山林区雪人峰关停采矿区,总规模为430亩,其中高山冷凉石漠化区100亩、干热石漠化地区330亩。

“洱海流域飞播造林试验示范获得成功后,对苍山大理石矿区域的生态修复就可以采用精准飞播的方式来进行,并且在整个洱海流域的困难造林地区进行推广。”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我州以党建引领绿色科技为抓手,在洱海东岸石漠化严重的挖色齐平山开发了50亩海东石漠化生态修复树种选择试验示范基地,利用树种选择、壮苗培育、苗木栽培、树种配置等综合技术,试验种植了火棘、球花石楠、枫香、川滇六道木等19个乡土绿化树种。如今,试验示范区已是绿意盎然,呈现出一派有花有果、蜂飞鸟鸣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