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要把“账”算到群众的心坎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7 08:36

□ 徐建民

群众心中有杆秤,最清楚谁真心实意对他们好,最明白党员干部有没有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当前,全州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中,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通过宣讲惠民惠农政策,用更加真实清晰的表达方式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更能让群众能够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是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

算好“三笔账”,各级各部门要快字当先抓谋划。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谋划、亲自统筹、亲自调度,将“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与贯彻落实“一卡通”专项治理贯通融合、整体推进,通过与“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协商在基层,以及开展 “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有效结合, 紧紧围绕“为什么算、怎么算、算出什么成效”这根主线,既让群众知道“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又帮助每家每户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道路,真正明白将来要怎么发展、自己要干什么、未来有哪些奔头。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群众主动参与算清、算好、算明“三笔账”。

算好“三笔账”,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到田间地头、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及农家院坝察访实情、听取民意,通过认真倾听、详细询问,了解群众的家庭收入和支出是多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什么?下一步的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在发展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通过举例子、数据比对、宣讲惠农惠民政策等方式,与群众话产业、理思路、谋发展,切实为群众纾困解难、分类建档、分类施策,引导群众结合自身特点、有效发挥自身优势,埋头苦干发展致富。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好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为开展好“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算好“三笔账”,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把百姓冷暖、群众疾苦装在心里,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好事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要坚持领导带头、压实主体责任、开好群众会议、做好群众工作;要对本地区本领域的特殊群体、困难问题、发展思路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帮到位”;要不断提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水平,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明白卡的经验做法,厘清关键信息,找准发展方向,明确负责干部;要真正让群众看得懂政策、找得到干部、解决得了问题,帮助群众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拓展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要在聚焦精准落实上下功夫,在推进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在提升致富能力上下功夫,真正把“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做成亮点,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