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精准监督筑牢防汛“堤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17 08:36

□ 通讯员 鲁学靖

今年以来,南涧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未雨绸缪,靠前监督,采取“室组地+部门”联动模式,对全县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库塘除险、预案演练、隐患排查等防汛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在汛期前,我们一天查坝1次;进入汛期后,2小时查坝1次,认真、仔细地排除隐患,确保水库平安度汛。”县水务局河库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县坚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细”,闻“汛”而动,及时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坚决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工作要求,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四级防汛减灾包保责任制;修订完善27个水库及电站的防洪度汛预案,定期对水库和小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重点工程的防汛安全进行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所有人员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保证应急状态下人员能及时到位,汛情及时处置;积极开展河库坝塘清理整治,清除河道内非法种植农作物、砂石、淤泥,对部分堤防脆弱的河道进行压实加固,恢复河流的生态与水利功能。

截至目前,全县18个水库、14条主要河流已经落实落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45个自动雨量(水位)站点的“一站多发”已完成改造和升级;组建县级抢险队1支共523人,8个乡镇8支抢险队共1589人,企业应急队伍2支共60人;机械设备准备到位,防汛应急队伍随时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