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视角】万券齐发、万企促销、亿元奖补!云南首届“彩云购物节”强势来袭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2/06/16 10:35


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有效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云南将于2022年6月18日至7月18日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云南省首届“彩云购物节”活动。届时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向省内居民及省外游客提供最大力度消费优惠,打造全省范围内的品牌购物节。首届“彩云购物节”有哪些特点,一起来看看!

昆明南强街巷。供图

 
万券齐发:将发放800万张以上的各类消费券

    购物节期间,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将发放800万张以上的各类消费券。

在省级层面,省商务厅统筹财政资金1亿元发放“彩云消费券”,第一期将于购物节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发放。消费者可通过指定平台领取消费券,并在参加活动的商户使用。具体发放时间、领取平台、使用规则、可使用商户名单等详细信息,广大消费者近期可通过云南省商务厅官网“彩云消费券”专栏进行查询,同时,省商务厅也将在各大媒体及时公布。

流沙河·星光夜市

在州(市)层面,昆明、大理、丽江、普洱、红河等州(市)在购物节期间将统筹财政资金及各方资源陆续发放消费券,其中6月18日当天,5个州(市)将发放共计1000多万元的消费券,精准惠及当地商贸企业和消费者。

昭通市省耕山水水街。 昭通日报供图

在金融机构层面,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坚持“支付为民、支付便民、支付惠民”,组织各金融机构、各相关企业开展多样化优惠让利系列活动,例如通过云闪付APP发放银行消费券、通过银行APP开展消费满额立减等活动。此外,中国银联云南分公司将对接重点商圈、汽车、家电、成品油企业等联合开展行业消费券发放活动。

 
万企促销:全省参与活动的商户将达到10万家以上

 购物节期间,全省参与活动的商户将达到10万家以上。各参与活动的企业将开展打折、满减、抽奖、设置优惠专区等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例如:

中石油、中石化在购物节期间将发放企业加油券,如,满200元减10元、满300元减20元。企业加油券可与政府消费券叠加使用。

中升集团将联合银联公司,在云闪付平台发放汽车优惠券,根据不同车型,最大优惠力度可达9000元。

苏宁易购将开展“6•18”家电消费补贴,云南国美电器将开展“6•18”全网真低价、真快乐APP下单再降5%以上的优惠活动。

罗平县主题街区。供图

美团、京东等网络消费平台将同步打造“彩云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专场。美团将提供消费红包补贴,补贴涵盖外卖、酒店、超市等多个业态,同时推出满减特惠、打折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吃喝玩乐购”全方位优惠福利。京东将结合其丰富的线上零售业态,在京东APP上搭建“彩云购物节”活动专场,开展跨店满减等各类优惠活动。

此外,购物节期间云南省商务厅还将联合省级有关部门、云南省广播电视台(集团)、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等开展“云南春茶上市季 融媒体直播推广”、云南6•18普洱茶直播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直播促消费活动。

 
亿元奖补:对消费市场企业主体给予共计1亿元以上的各类奖补支持

  近期,省商务厅出台了《2022年支持批零住餐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将通过培育骨干商贸流通企业、支持连锁经营发展、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推进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促进直播电商发展、开展网络销售竞赛等系列政策措施,对消费市场企业主体给予共计1亿元以上的各类奖补支持,鼓励企业积极组织和参加促消费活动,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例如:对经考核评价成为示范步行街的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评选5个直播电商基地给予每家运营企业50万元奖励;对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在滇举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大型新品发布活动按宣传推广总费用的50%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

玉溪青花街。白帅 摄

 
 
●“彩云消费券”使用指南●
 
 

   今年的省级“彩云消费券”与去年相比主要有以下不同:一是核销商户覆盖面更广。参加活动的商户从去年的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为主,今年扩大到大、中、小微商贸流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覆盖超市、百货、餐饮、中西药、家电家居、通讯器材、成品油等行业。二是设置餐饮专用券,充分满足广大居民餐饮消费需求,带旺餐饮企业人气。三是核销期更长,从去年的5天延长至今年的10天,覆盖两个周末,给消费者更充足的使用时间。

   消费券面额:分为通用券和餐饮券两种。

 
 

通用券面额有:

★10元券,消费50元可用一张。

★25元券,消费100元可用一张。

★50元券,消费200元可用一张。

★80元券,消费300元可用一张。

餐饮券面额有:

★50元券,消费200元可用一张。

★100元券,消费300元可用一张。

 
 

呈贡仕林街大学生“双创”夜市


在发券过程中,省商务厅还将根据消费券核销情况适时调整投放类别和金额配比。

消费券投放时间:计划从7月初开始分期发放,每期核销期限为10天,发券将持续至年底。

有意愿抢消费券的消费者以及参加消费券发放的商贸流通企业、个体工商户,近期可通过省商务厅官网“彩云消费券”专栏,持续关注发布的消费券申领、使用攻略,商户报名手册等内容。


首届“彩云购物节”

刺激消费的政策工具多、消费活动力度大、实施范围广

必将有效提振消费信心

必将加速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的恢复和增长

必将对促进消费回暖复苏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和乘数效应